【GoodBye】我的人生中第一場告別禮拜,也像再送了你一次….+(新增)3年後再訪沉睡中的老師

我的人生中第一場告別禮拜

最後更新日期 2024-02-10 by BossMT

首次發文日期 2020-02-25 +2023-11-07

2020年02月08日告別禮拜:高雄市新生長老教會

▲ 年初三,一大早還躺在床上全身只有手指頭在手機上滑了滑,群組傳來國中老師的訃文,同學會主辦人順便即興邀請可以出席下午在咖啡廳的小聚……

臨時的聚會,偶爾聊起老師對我們的各種「傷害」,你一言我一語、如數家珍,我很讚嘆畢業這麼多年,大家為何記憶如此詳細……

只有一位同學欲參加老師的告別禮拜,畢竟這種場合,長期以來我們被教育地盡量可以別參加的好…..

晚上與屬靈長輩討論後,我決定參加!單純的想法就是去送老師一程。

01.jpg

▲ 這是我人生中參加的第一場告別禮拜,雖然我是基督徒…..

02.jpg

▲ 時間很早的瞻仰儀容及火化我們沒有參加,屬靈長輩要我們提早半小時入座參加第二場在教會的告別禮拜。

如果以佛道教比擬,就是公開的告別式。現場沒有哭天搶地的場面,只有詩班不斷傳來的平靜詩歌,直到告別禮拜開始….

04.jpg

▲ 因為在教會舉辦,不如一般靈堂一旁還有來來去去、哭哭啼啼的(其他)喪家們,很安靜、很平和,現場花卉佈置得簡單典雅。雖然與臨座參與者不相識,但大家各自安靜緬懷心中的老師(或教友、或長輩)…..

▲ 告別禮拜中,有各晚輩對老師的思念,其中,孫子輩們以各式樂器合奏表現的「耶和華祝福滿滿」,再次展現老師家族的高度音樂修養。沒有歌聲的樂器演奏宛如一個小型管弦樂團,前奏一出,再也忍不住的噴淚….

ps. 即使不懂台語的人,我想聽到這首歌沒有不流淚的吧。另一首讓我可以只聽前奏就飆淚的是「這一生最美的祝福」。

06.jpg

▲ 進行一個小時左右的禮拜,結束後家屬們在教會外感謝與會者並發送餐盒,我沒有拿。

與一般佛道教告別式不同,還要匆匆忙忙將逝者移靈至火化場火化,如此匆忙是因告別式場地太搶手有下一組喪家接著承租使用…..一切就是趕趕趕,而且還不能說「感謝」親朋好友來參加。

08.jpg

▲ 在教會的告別禮拜結束後,我們遇到另一個老師,三人決定再坐上準備好的巴士一起前往墓地,送老師到最後……

這是位在高雄大寮的橄欖園,整齊排列的十字架,一點都沒有傳統土葬令人懼怕的陰森感~

10.jpg

▲ 大家聚集在老師即將永遠沉睡的墓前….

12.jpg

▲ 願意再送老師來這裡的會友(或朋友)不少….

14.jpg

▲ 一起唱詩歌、由牧師帶領一起禱告….

16.jpg

▲ 原本以為只有家屬才可以,沒想到每個人都可以……既然都送老師到最後了,也為老師的骨灰罐灑上一把土!這是非常難得的經歷…..

18.jpg

▲ 墓前只有鮮花,內心很平安….

20.jpg

▲ 除了自己的至親,還有誰可以這麼近距離的觀看他人的骨灰罐?我想,嚇都嚇死了吧…..以長期以來我們的被教育!

22.jpg

▲ 最後由工作人員幫忙填滿….

24.jpg

▲ 這時才發現那堆土下原來是個十字架…….(老師和他的爸爸同葬)

👉 3年後拜訪時,發現老師的媽媽同葬於隔壁。

26.jpg

▲ 再見了,我的老師,永遠再見了!

後記

我沒有參加過家族以外的告別式,原本不太想參加這種充滿感傷的場面,屬靈長輩告訴我「與喜樂的人要同樂,與哀哭的人要同哭」( 羅馬書12:15),大家喜歡同樂、卻不喜歡同哭,同哭更是珍貴…..

記得多年前,曾有個不是熟捻的長輩聽似抱怨的說「你們基督教告別式很煩,一直要起立坐下」,當時從沒參加過的我只能傻笑,但他立刻又補上一句「但乾乾淨淨!不會讓人害怕!」。

原來,這就是基督教的告別禮拜,這是我的人生中參加的第一場,沒有煩人的忌諱、沒有看不懂的誦經…….能想像嗎?居然有同行友人(非基督徒)踩在別人的墓上不斷在現場拍照,這若是一般習俗,不早就被狂罵大不敬!也有朋友告訴我,從小到這裡(橄欖園)就像野餐一樣…..這是那令人害怕的掃墓嗎?

曾有過一個希望,希望貝貝(我爸)臨終前能夠決志信主,不是基督徒、從沒去過教會,居然會主動很自然的開口說出「感謝主!感謝主!」(台語),但我知道家裡會有爭戰….

還記得牧師禱告時說,老師一個人在這裡不會孤單寂寞,會孤單的是我們………差點淚崩,但忍住!因為同樣的話我問過,第一晚一個人在靈堂的貝貝,不需要有人(陪他)在嗎?他從來沒有一個人在外面過夜,在我的記憶中。

前陣子有個基督徒網友敘述著爸爸離開前的樣子,原來,這樣的離開,是可以如此平靜、不害怕……..特別私訊給她,說我真的真的….好羨慕!

突然想起曾經在書上看過一句話,「你會想以什麼樣的方式離開…………….」我問自己。

你跟老師同姓、又同樣教數學,今天,我又像再送了你一次…..以我喜歡的方式,不曉得你會不會喜歡?

2020年,2月,8日,再見了!我的老師!和貝貝….

▲ 現在好適合聽這首歌,雖然原唱是金光石(김광석),但我更喜歡鄭東河(정동하)的這個版本….

不懂韓文的朋友,可參考中文翻譯:小毛遇見韓國之後(實在感謝!)

2023年11月05日拜訪:高雄市基督教橄欖園(3年後再訪)

/tmp/phpEptYxe

▲ (感謝同學照片無償提供)原本約好今年8月初前來,無奈颱風一個接著一個侵台,歷經小小波折,終於在11月初如願成行。

👉 8月欲來的原因,竟是同學夢到老師了。

/tmp/phpxnITpo
/tmp/phpbWAEyy

▲ (感謝同學照片無償提供)由於老師告別禮拜時,我們是搭乘教會準備的巴士一同前來,所以3年後的現在只能憑藉著部落格記錄和微弱的記憶來找老師。

/tmp/php2dgJwJ

▲ 憑藉著大致方向和位置,還有對老師家背面提有眾多晚輩名字黑色墓碑的模糊印象,找到了老師的家。

👉 我對老師某個兒子的名字印象深刻,很哲學。而且這塊黑色墓碑沒有更換…..

/tmp/php6Q6Qm7
/tmp/phpqC3LSj

▲ 同學很貼心的為老師擦拭相片上的汙漬。同學們各自與老師說說話,分享著很有成就的人生成績。

👉 我們買了一束花來看老師,運氣很好碰到了星期天因有訂單而營業的花店!

/tmp/phpyHVuGw
/tmp/phpyx7UPJ

▲ 同學因為老師的鼓勵,「先求有,再求好」、「活在當下,把握機會」,利用疫情期間在職的假日進修了大學和研究所,分別取得正式文憑,現在來應允當初對老師的承諾,他做到了!就像幾年前老師還健在時,大家在老師家聚會的時光,隨便閒聊老師當年勇……

/tmp/phppW6pcV

▲ 同學感性地正與老師分享,當初老師離開時無法送老師最後一程的原因,及悼念老師寫下的文字。經本人授權分享如下:(發表於其個人臉書)

2020年01月31日
永懷師恩。

難以歡喜的過年,家中長輩跟我的國中導師都沒撐過年,去當天使了,加上怕武漢肺炎的疫情在高雄蔓延 ,口罩之亂,戒慎恐懼。

整整10天只與幾位同學小聚,聊天打屁悼念老師。順便帶孩子騎車兜風繞了就讀過的幼稚園、國小與國中。

蔡信雄老師是一位非常奇特的老師, 得過兩次師鐸獎都不足以讚嘆他。
教我們之前,他是美濃旗山地區知名的補習班大王跟股票操作,大量集郵,累積了九位數資產。(這麼有錢還超拼!)

他用「台語」教我們數學與理化,堅持母語的重要,也深深影響我對台語的使命。
他夏天只穿著白色內衣、短褲、拖鞋,為我們灑水,自費買冰箱及開飲機製冰幫大家消暑, 時常被誤認為工友。

他從早上7點到晚上11點守護我們,全年無休。(整整三年,我們幾乎只休息過年)沒有任何假日。
他會在上課時談論時事,怒罵政府,要我們不逃避談政治。
他偶會在假日安排訂外校好吃的「成峰便當」。
他會幫我們跟餐飲班索取賣相不好但極好吃的糕餅麵包當點心。
他會去幫我們跟參考書商談買上一版本的庫存,減低大家的負擔。
他幫我們全班換黃光燈管,堅持不影響學生視力。
他帶領我們收集郵票首日封,瘋狂到全高雄各郵局代購郵品,還自己加工幫我們護膜、護貝。
他堅持著女生耳下兩公分,男生3分頭的短髮,過長的毫不客氣的拿剪刀往我們頭上剪一刀。
他會在打人時,要求前三排桌椅退後,以棒球打擊方式,讓你永生難忘。(打手心也是很凶狠)
他會自己開著車跟在我們腳踏車群後面護送回家。
他會用氣功幫我們舒緩短暫的不舒服。
他會帶著山東饅頭硬要我這個胃不好的小孩吃早餐。
他會監督我這挑食又不吃飯的小孩,吃完便當。
他鼓勵成績較不好的同學,適性適所,去才藝班(當時有美容美髮、柔道、餐飲、木工、棒球班)
在那個年代,是每年學校指定的王牌老師帶領資優班,我們那年也創造了歷屆考上雄中、雄女最多人入學的歷史佳績。

許多情景,歷歷在目,許多事情在當時並不懂得感謝他,甚至很多人被打到恨他,但事隔多年,出了社會,誰還如此像家人般的管教照顧我們?

畢業至今,班上同學去探望他的不多,他也總每天仰望著全班送他的匾額,上面刻有全班同學姓名,他試著不忘記我們,也希望大家去看他,但那個「下次再見」卻沒有下次了,聯絡不上的同學,希望有機會再重逢。

#感謝蔡信雄老師
#永遠的忠孝國中三年四班

👉 2020年01月31日,於老師離開後沒幾日。2020年02月08日,追思禮拜。
👉 「成峰便當」,至今仍營業中。
👉 最後一次在老師家聚會,老師已小腦漸漸萎縮,柱著枴杖仍堅持送我們出巷口,大家要老師別再送快快回!只因不想讓老師看到我們的眼淚….

2023年11月05日
另類的同學會。

老師離世三年多,因當時家中也有喪事無法前往送老師一程。前陣子聽同學說老師托夢擔心我,趕快去看看老師。

在老師的墓前,同學亮出她終於完成的碩士畢業證書,真的很激勵鼓舞。原來這些都是受老師的幾句話,‘’活在當下,把握機會,先求有、再求好‘’影響。同學在疫情艱難期間還去職進修,非常敬佩。

而我,以老師堅持且親切的台語,跟老師說說話,還是不禁淚下,老師對我們的疼愛照顧超乎一些親友。每天老師帶山東饅頭逼我吃早餐,這些心意永懷難忘。

年紀漸大有見一次少一次之感,許多同學失聯,我也盡力一個個找回,從國小國中高中我都組了line群組聯繫,希望更多同學回歸。

#高雄忠孝國中
#永遠的三年四班班導蔡信雄老師

沉睡地址

▲ 基督教橄欖園:

  • 高雄市大寮區內坑路158之120號(台塑加油站旁小路彎進上坡路,會車轉彎請小心!)(2區)
  • 星期二~六 08:00 – 17:00、星期日 13:00 – 17:00
  • 公休日:每週一
  • 07 – 7816184
  • 臉書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-基督教橄欖園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